您的位置:首页 >知识达人 >

针灸似乎比假针灸更能降低偏头痛发作的频率

(健康日)——根据 11 月 26 日在线发表在The Neurologist上的评论和荟萃分析,针灸似乎比假针灸更能降低偏头痛发作的频率、强度和反应率。

中国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医学博士 Mao Li 及其同事对随机对照试验进行了系统的文献回顾,以比较针灸与假针灸治疗偏头痛的疗效。数据来自 20 项随机试验,涉及 2,725 名患者。

研究人员发现,使用汇总数据,针灸在治疗后(平均差,-0.52)和随访(平均差,-0.51)减少偏头痛频率方面优于假针灸。在降低视觉模拟量表评分方面,针灸在治疗后和随访中也优于假针灸(平均差异分别为 -0.72 和 -0.82)。针灸的疗效优于假针灸的反应率(相对风险,1.28)。然而,针灸组或假针灸组在治疗后或随访中偏头痛天数的减少没有显着差异。

“虽然这些发现表明针灸治疗优于假针灸,但研究间的异质性太大而无法得出明确的结论,”作者写道。“在这项荟萃分析中,我们发现证据支持针灸对偏头痛患者的益处可能比假针灸更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