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知识达人 >

新研究表明青光眼患者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很大

来自的一项大型全国性研究表明,患有特定类型青光眼(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的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很高。研究人员说,患有这种类型青光眼的人应该接受阿尔茨海默病筛查。该研究将在美国眼科学会第 126 届年会 AAO 2022 上发表。

青光眼是一组损害视神经的眼病,视神经是连接眼睛和大脑的组织。最常见的青光眼类型涉及眼内异常高压。但正常眼压性青光眼,也称为低眼压性青光眼,是一种即使眼压在正常范围内也会对视神经造成损害的青光眼。

先前评估青光眼和阿尔茨海默病之间联系的研究提供了不同的结果,但很少有研究只关注正常眼压性青光眼。

为了解更多信息,研究人员分析了全民健康保险研究数据库 12 年来收集的数据。他们比较了 15,317 名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患者和 61,268 名年龄和性别相匹配的非青光眼患者的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

在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冠状动脉疾病和中风进行调整后,他们发现患有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的人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可能性比没有青光眼的人高 52%。年龄较大、女性或有中风病史的人发病率最高。此外,他们发现使用青光眼滴眼液并不能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或增加发病率。

“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鼓励政策制定者对患有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的高危患者进行阿尔茨海默病筛查,并提供更多实质性和综合性护理,”首席研究员 Yu-Yen Chen 医学博士说。来自台中荣民总医院。

虽然并非所有患有青光眼的人都会患上阿尔茨海默病,但这项研究强调了它们之间的相关性。当神经细胞恶化和死亡时,它们都会发生,这一过程称为神经变性。在青光眼中,神经变性影响视神经中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随着时间的推移导致失明。在阿尔茨海默氏症中,它会影响大脑中负责记忆和认知的神经细胞。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