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知识达人 >

研究确定了急性肾损伤的新治疗靶点

急性肾损伤 (AKI) 很常见,而且发生得很快。与通常需要数年才能出现的慢性肾病不同,AKI 患者的肾功能会在数小时或数天内迅速恶化。危重患者和接受可能影响肾脏的手术(例如冠状动脉造影或心脏手术)的患者发生 AKI 的风险更高。尽管进行了多年调查,但仍没有可靠预防或治疗 AKI 的具体疗法。由布莱根妇女医院的研究人员与密歇根大学和拉什大学的同事合作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一种蛋白质,当在血液中检测到这种蛋白质时,它可以预测哪些患者患 AKI 的风险最高。该研究提供了来自临床前模型的支持证据,表明该蛋白质可能是未来治疗或干预的有希望的目标。结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这项工作最令人兴奋的是它具有治疗意义,”共同第一作者、布里格姆肾脏医学部急性肾损伤临床和转化研究主任、医学博士 David E. Leaf 说。“与我的同事一起,我们发现了这种蛋白质在不同临床环境中大大增加 AKI 风险的证据,也可能是预防 AKI 的治疗靶点。”

Leaf 和他的同事在他们的论文中描述的蛋白质被称为可溶性尿激酶纤溶酶原激活物受体 (suPAR),这是一种由免疫细胞在骨髓中产生并在血液中循环的蛋白质。之前的研究表明,suPAR 是慢性肾脏病进展的有力预测因子,但它预测 AKI 的能力以及它在直接影响 AKI 中可能发挥的任何作用尚不清楚。

Leaf 及其同事设计了一项临床研究,以调查有 AKI 风险的患者的 suPAR 水平。研究小组收集了因疑似心脏病而即将接受冠状动脉造影的患者、正在接受心脏手术的患者以及已入住重症监护室的危重患者的血液样本。该研究总共包括 4,769 名患者。

研究小组发现,suPAR 水平独立预测了这些临床环境中每一个的 AKI 风险。如果一个人在接受冠状动脉造影术或心脏手术之前或在进入重症监护病房时具有较高的 suPAR 水平,那么他们之后发生 AKI 的风险就会大得多。这些关联完全独立于其他临床特征,例如年龄、性别、种族、疾病严重程度和基线肾功能。该团队根据 suPAR 水平的高低将患者分成四分位数,并比较四分位数患者的结果。他们发现,随着 suPAR 水平的增加,AKI 的风险稳步增加,与最低四分位数相比,最高四分位数的人患 AKI 的风险增加了 3.5 到 4 倍。

在临床前模型中,研究人员发现在动物或细胞模型中以遗传学或药理学方式操纵 suPAR 表达会影响 AKI 易感性。这些研究为 suPAR 可能在 AKI 中发挥直接机制作用这一概念提供了重要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