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知识达人 >

研究:糖尿病和牙齿脱落共同加剧认知能力下降

根据发表在《牙科研究杂志》特刊上的一项关注衰老和口腔健康的新研究,患有糖尿病和牙齿脱落会导致老年人的认知功能更差,认知能力下降更快。

“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了老年人牙科保健和糖尿病管理对于减少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相关痴呆症造成的破坏性个人和社会成本的重要性,”纽约大学罗里迈耶斯护理学院研究副院长 Bei Wu说。纽约大学老化孵化器主任,以及该研究的主要作者。

糖尿病是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症的已知危险因素。糖尿病的一些特征——高血糖、胰岛素抵抗、炎症和相关的心脏病——被认为会导致大脑发生变化。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口腔健康不佳,尤其是牙龈疾病和牙齿脱落,以及认知障碍和痴呆症之间存在类似的联系。

与糖尿病一样,炎症在牙龈疾病中起着关键作用,而这些炎症过程可能会导致认知能力下降。此外,牙龈疼痛和牙齿缺失会使咀嚼困难,导致饮食改变,从而导致营养缺乏。营养缺乏,也可能因糖尿病患者的葡萄糖耐量和胰岛素敏感性受损而恶化,是认知障碍和痴呆的另一个危险因素。

“口腔健康不佳、糖尿病和认知能力下降都是相互关联的,我们开始了解它们如何相互影响和加剧,”吴说。

虽然糖尿病和牙齿缺失都是痴呆症的危险因素,但很少有研究关注这两种情况在认知能力下降过程中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一差距,Wu 和她的同事求助于密歇根大学的健康与退休研究,分析了纵向研究中 12 年(2006-2018 年)的数据,以观察认知随时间的变化。

研究人员在他们的分析中纳入了 9,948 名按年龄分组(65 至 74 岁、75 至 84 岁和 85 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健康和退休研究包括每两年评估一次的记忆和认知功能测量,以及有关牙齿脱落、糖尿病和其他健康和人口因素的问题。在这项分析中,研究人员对牙齿全部脱落的老年人特别感兴趣。

他们发现,患有糖尿病和牙齿完全脱落的 65 至 84 岁老年人的认知功能比没有这两种情况的老年人更差。随着时间的推移,单独患有糖尿病的 65 至 74 岁老年人认知能力下降速度加快,没有牙齿的 65 至 84 岁老年人认知能力下降速度也加快,但同时患有糖尿病和牙齿完全脱落的 65 至 74 岁老年人认知能力下降速度最快的认知衰退。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