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知识达人 >

父母的饮食会影响未来后代的精子和健康

当父母吃低蛋白或高脂肪饮食时,会导致成年后代出现代谢紊乱。现在,由 RIKEN 先锋研究集群 (CPR) 的研究人员领导的国际团队已经确定了小鼠中这一现象的关键参与者和分子事件。

健康和疾病的发展起源是一个学派,重点关注压力和饮食等产前因素如何影响儿童成年后疾病的发展。实验证据表明,影响父母的环境因素确实在重新规划后代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方面发挥了作用。特别是,已知父母的低蛋白饮食与其子女的代谢紊乱有关,例如糖尿病。

这种现象被认为是通过表观遗传学调节的——可遗传的变化,在这种变化中,基因的开启和关闭不会真正改变个体的 DNA。然而,直到现在,这个过程的细节还不得而知。在他们发表在Molecular Cell上的研究中,RIKEN CPR 的 Keisuke Yoshida 和 Shunsuke Ishii 领导的团队在小鼠模型中解决了这个问题,并发现一种名为 ATF7 的蛋白质对于代际效应至关重要。ATF7 是一种转录因子,这意味着它调节基因何时开启和关闭。

研究人员以正常饮食或低蛋白饮食喂养雄性和雌性小鼠,然后让它们交配。他们比较了接受两种不同饮食的雄性小鼠成年后代的基因表达——哪些基因被激活,发现肝脏中数百个基因的表达不同,其中许多与胆固醇代谢有关。然而,当他们使用缺少一个 ATF7 基因拷贝的基因工程雄性小鼠时,后代的基因表达与父母正常饮食的后代没有差异。

这一结果意味着雄性老鼠的饮食会影响未来孩子的健康。由于雄性小鼠不能影响怀孕雌性的后代,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雄性小鼠的精子在受孕前发生了表观遗传变化,而 ATF7 在这一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